菜菜網誌樣式素材;字圖皆取於張懸官方網站
 靈感來自批踢踢C樣製作的桌布字樣,某段真實話語
 相對「愛我。一次兩遍」比較浪漫、更適合戀愛中的少女吧XD



十分糟糕地越吃越多,十二小時內吞了三頓餐點
真是夠了。想這麼責罵自己、生活除了食物與突發性睡眠
就不能有點常識或知識嗎;例如綜藝節目?
我還是只看日本台,週末闔家樂早從台灣消失了、從童年消失了

雨天請聽黃小楨。

搭著週年慶熱潮的博客來訂書將在今午送達
那今天到底要不要去圖書館呢……發現自己在這裡承諾的事情
通常不會發生,或說文字加以敘述者終究成空;
這當然是為自己補眠過頭找藉口,總之昨天的圖書館計畫失敗
連帶沒還大佬四百元、甚至忘記問他下午茶好不好吃,對不起orz



關於『記錄』這點,我一直以為文字是非常好的方法。
更將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那段話作為簡介個人的最佳方式:
無論如何不試著寫成文章便無法清楚理解事物。能夠裝進
 所謂文字這不完全容器裡的東西,唯有不完全的回憶和不完全的想法。



卻在肯特《圖書館》看見這麼一句:
記憶中的形象,一旦在字詞中固定下來,就被抹除了。
甚而張大春《小說稗類》中<衝決知識的疆界>單元中分割出一段專論
書寫既是記錄、也是塗銷』小節,它這麼說了;

蘇格拉底曾經在他和斐卓斯(Phaedrus)的對話錄中敘述
埃及國王吐哈姆斯(Thamus)駁斥發明文字的神祇多斯(Thoth)之言:
「你的這項發明,只會使得學習者的心志變得健忘,
 因為他們會變得不肯多用自己的記憶;
 只相信外在被寫成的文字,不肯花時間記憶自己。
 經你發現的特性不能幫助記憶,而是幫助回憶。
 你授予令徒們的也不是真理,而是外表看似真理的東西。
 他們將會發現自己確實耳聞很多事,可是一樣也記不得;
 他們將會看似無所不知,事實上卻一無所知;
 他們將會成為令人厭倦的友伴,表現得好像充滿智慧,事實上卻虛有其表。」

所以『書寫固然有其不得不然的記錄功能,也兼用濫用的危險;
只不過吐哈姆斯王更為基進:他認為文字在本質上已經塗銷了人類的記憶力。




所以,我相當恐懼。

回頭看著村上春樹那段話,文字的確是不完全的,
然而我明知道文字無法完整包裹想法,仍執意賴於它的便利性,
我的想法是否也是完全的?或正如吐哈姆斯所說,
其實記憶正被一格格方體繁符所框架、所擠壓,早已支離破碎……

所以我是虛有其表的。

暑期輔導時國文老師說過一番話:「小說家需要大量的記憶、大量的精力。」
自己近來一兩個月完全沒有小說產量,就像某天突然被取走仙筆的憨才,
坐在馬桶上發呆、困於無菸,面對手上的書只有慚愧。
好不好看的讀者感想其次,意圖知道作者是處於如何狀態而舒,
腦袋裏有個囈語告訴我:就不要多想、不多想便安順
但一切充滿不確定性;我連書寫態度都無法決定了,又何能引領劇中人?

如今僅能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