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鄰近文化中心、總是能看見相當多前來散步的寵物與飼主
曾經為此詢問至高雄一遊的CK是否厭惡動物(幸好他毫無偏見地接受狗屎的可能性)
今日在市與郊遊蕩,才發現身在何區何處並不能當做基準點
無論被豢養、放養、無養者皆自得其然地在高雄的街道四處生活

例如今午至公車總站,欲搭乘的班號居然在對街口走掉
索性於候車亭消磨續來的十五分鐘
隨意捏擠塑膠飲料杯的無聊舉動啵啵作響如淺水中的二氧化碳吐泡
一隻母狗就像條突然其來的熱帶小丑魚般出現

她睜著渾圓可愛的瞳仁,予我一種不深不淺也不灌注特殊含意的眼神
僅為了確認長椅上有個人類,而那傢伙也確認了自己──
確認我們皆沒有互相干涉的意圖──在這之後便各自撇頭
她忙著梳理短毛和啃啃尾巴(我懷疑她是在清屁眼)
我茫著思考不怎麼快樂的題材脈絡

然數十秒後我作罷了,涼爽午後該是留給一些灑漏的思緒


例如走往公車總站的路途上遇見的幾隻狗
除了一隻在路邊排水溝孔便便的柯基犬(我假裝一點也不在意地繞過他和飼主)
大多是是飼於民家門口、壯碩而色墨的中型犬
他們有的沉入深眠,睡姿令人產生活體雕塑恐懼
有的坐臥於騎樓,豎耳接收屋裡平穩的人聲電視聲
有的肅立地觀看主人熟練地將金紙餵往鐵桶內橘紅的舌
……農曆每月初二、十六日作迓,無論人狗都嗅著煙裊虔誠拜地衹

於是回憶近日的某些神奇遭遇、如何新交一位必須尊敬的朋友
順著回想今早返校探望(?)正掙扎於段考最後一日的前同學
於社辦黑板亂撇啦嘰文再留給社長一張愚蠢的紙條
(我非常喜歡「就放那個……蓋子必須打開的那個」這段)
和小天討論要參加哪裡的活動、誘拐小孩必須自備睡衣
再想想RAIGON搭的統聯,再想想那些我們都沒有辦法輕易說清的事情

令我彌留。



欲踏出某個國宅社區的時候,甦醒
一隻有著羽狀尾巴的黑犬從國宅如眷村般互通的走道跑出
帶著特意的神色跟隨球鞋步伐靠近我身邊

「嗨。」我故作熱情地向他打招呼。

黑犬沒有回話,卻歪頭拋給我一個古怪眼神
像是莫明奇妙於眼前人類在自嗨什麼
並趁我驚愕於他明顯的暗示時毫不留戀地跑走

「吼吼、好奇心消失得也太快了吧。」

我有些喪氣地看著他消失於另一棟住宅通道的羽毛尾
然後準備去欣賞一隻三色貓的爬樹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